落叶知秋已深

       每次吃馄饨或拌面,都会滴上几滴香喷喷的芝麻油,从没想过这芝麻油是怎么生产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这次有幸参观安徽歙县的一个小油坊,那里还在用古老的木榨方式榨油。

       油坊简陋破旧,榨油还是沿用传统工艺,都是人工体力活,只是原料破壳和翻炒用了电力机械。

       榨油工艺的第一步,是对原材料筛选后喷水湿软过夜,之后送入粉碎机破壳,原始是用牛、驴等动物拉的石磨碾碎,现在改为电动粉碎机;其后将已破壳的原料投放进铁锅中加热翻炒至香飘四溢;师傅们再用麦秸把香香的原料包裹制作成一个一个原料饼,送入原始的木榨机挤压出油。

       真巧,这次去,油坊在榨芝麻油。

       一个一个芝麻原料饼被师傅们放进木榨机槽内,在人力石头重锤的冲击挤压下,滴滴香浓的芝麻油流入盛器,成了我们日常餐桌上的佐料。

原始榨油产量极低。

       木榨机使用上下两根合在一起的方形粗木料固定制成,大木料中间的圆形槽就是放原料的加工面。

       师傅们按一个原料饼一个同形状的挤压板依次放入槽内后,再在另一头一根根地插入榫型木棒,然后用重达2~300公斤的石锤击打木棍(连续3个小时以上),至原料饼受挤压出油。

       劳动强度极大。

由于劳动强度极大,年轻人都不愿干了,目前在干的都是些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。

       随着时间的推移及机械化的发展,这项古老的传统工艺面临失传。

 

       最后说一句,榨油从原料到成品食油,中间没有一点掺杂,完全原生态。市场上的假货、劣货,那都是商贩们干的缺德事,与农民兄弟们无关。

评论
热度(6)
©落叶知秋已深 | Powered by LOFTER